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复试工作办法

日期:2022年03月24日 15:52    作者:藏宇   来源:

为做好我院202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校研究生院《太原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复试工作办法

一、复试安全工作措施

复试期间严格按照研究生院会议部署,做到以下几点:

1. 学院在复试前开会成立面试领导小组;

2. 加强政治领导和廉政风险防控,由学院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会议,对复试工作领导组成员以及全体参加面试人员进行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招生工作纪律;

3. 复试工作组组长与复试命题老师签订保密协议;

4. 面试的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面试结束后复试小组对录像文件刻录到DVD光盘,并进行回放;

5. 及时将校纪委办监察室对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廉政防控要求传达到本院所属教工。

二、复试对象

第一志愿报考和调剂报考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全部考生。

三、复试工作组

学院成立了由7人组成的复试工作组,包括:

 长:赵雪花

副组长:王飞

 员:肖娟 申丽霞 陈军锋 晋华  郝瑞霞

秘书:藏宇

四、面试小组

面试组,每组学生人数30左右。

面试组成员赵雪花、晋华、李永业、郭向红、任春平王飞、藏宇、肖娟、祝雪萍、郝瑞霞、申丽霞、张超波田韶华、孙雪岚、陈军锋、马娟娟、张雷克、李治勤、赵燕兵、王泽宇、朱博文

 

、复试方案

复试方式为面试,包括思想政治与文化素质考核、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考核、综合质素和能力考核、外语能力测试。复试总分按100分计。

1. 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考核占50%,满分50分。评分标准为:考生随机抽取两个相关专业知识问题,对两个问题回答的都全面、准确,45分以上;一个问题回答全面、正确,另一个问题回答的不全面,记40-44分;全面、准确回答出一个问题的,记35-39分;两个问题的知识点回答不全面,分别答出一部分,记30-34分;对所问问题回答不出,表现出对专业知识掌握不足的,记30分以下。

2. 综合质素和能力考核30%满分30分。评分标准:大学阶段学生情况占15%满分15分;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参加文体、公益劳动等占15%满分15。根据各方面成绩和业绩分别计分。

3. 外语能力测试20%,满分20分。评分标准:由面试专家分别对每一个考生给出英语口语测试题,考生当场作答,专家根据考生对单词掌握的数量、准确率给出记分。

4. 专业综合知识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外语能力三项得分合计后记入面试总成绩。

5. 思想政治素质考查分合格、不合格,考查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2325日及4月8日,8:00-19:00

地点:水利馆二层、三层会议室和三层实验员教研室

六、其他事项

1. 疫情防控方案

1严格执行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摸清复试工作期间职工健康情况,开展每日体温监测和上报。利用宣传栏向职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

2)复试期间减少人员聚集,所有相关人员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3)注重复试场所的环境卫生质量,复试工作开始前要坚持对各活动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为复试工作创造卫生、整洁的环境。

2. 网络异常应急预案

若复试工作中遇到网络卡顿、断网等异常时,立即采取手机、QQ、微信等手段与复试学生取得联系,继续完成复试工作。

3. 网络舆情预案

对于属询问、置疑、诉求类的,安排学院相关部门依照学校和学院规章制度进行办理、提出答复意见,经学院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审定后统一回复,能当即回复的则当即回复,需要一段时间办理后才能回复的,要在当日告知回复处理结果具体时间。

对于属捏造、歪曲或夸大事实,恶意攻击、诽谤等行为,依照学校和学院规章制度,澄清事实真相。如恶意行为人属于学校内部人员,以说服教育为主,情节恶劣者按学校相关校规校纪予以处理,如属于校外人员商请教育管理部门依纪依法查处。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