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西开普大学徐永新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22年06月10日 15:28    作者:朱博文   来源:

6月9日下午,西开普大学徐永新教授应邀在我院三楼会议室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中非视角下的中国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本场报告由学院副院长赵雪花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讲座。

徐永新教授首先结合中非水资源情况,提出了当前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问题,包括气候变化与全球变化、水安全、用水效率和酸性矿坑水等问题。其次,以山西生态环境发展为例,指出区域最大的矛盾是水和煤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问题。工业的高速发展和迅速的城市化进程也对水资源的需求和污水处理的要求带来了一定的思考。最后,徐教授建议应当建立完善的流域水资源质量评价与管理体系,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生态环境保护的体系,而不是追求单一的断面水质达标,要明确资源质量分级,确定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管理目标。

徐永新教授的报告得到了听众的热烈响应,在问答讨论环节中提问积极踊跃。徐教授与多位专家和师生就地下水资源利用、生态用水量计算、海绵城市、地表地下水交换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线上互动交流。听众普遍反映,徐老师的报告内容极为丰富,极大地开拓了听众们在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研究领域的视野。参会的学院师生也深感受益匪浅。最后,主持人赵雪花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徐永新教授的精彩报告致以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