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赵勇和翟家齐正高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22年08月11日 09:19    作者:朱博文   来源:

8月3日下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赵勇正高和翟家齐正高应邀在我院三楼会议室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分别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京津冀水资源安全保障理论技术与实践应用》和《干旱区灌溉绿洲地下水生态水位模拟与调控》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本场报告由学院副院长赵雪花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讲座。

赵勇正高通过介绍海河流域的基本情况、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而提出了海河流域水循环的演变规律、现状衰减归因、演变机理和未来演变趋势,以及京津冀水系统健康调控理论与修复目标等。报告主要包括:1956-2016年海河流域水资源衰减归因及其定量解析;平原区深厚包气带水分运移机理与地下水储量衰减规律;山丘区斥水性土壤与土石二元介质水分运移机理与规律;京津冀地区水循环系统模拟与水资源未来演变预测;京津冀用水适应性增长规律与层次化调控;京津冀历史现状网解析与未来布局优化;京津冀系统协同调控模型与保障方案等。通过介绍多方面的研究成果使线上师生较为系统的了解到了京津冀地区水循环关键带运移机理与水资源衰减归因,以及未来的演变预测。

翟家齐正高以绿洲生态健康和水资源高效利用为目标,介绍了维系灌溉绿洲生态健康的地下水位合理阈值的确定方法,揭示了灌溉绿洲地下水变化及其水循环响应规律以及构建模型模拟与调控灌溉绿洲的地下水位。研究结果丰富了干旱区生态水位基础科学理论与模拟调控方法,为干旱区灌溉绿洲农业水资源管理、地下水保护及生态保护提供科技支撑。

报告后师生们展开了精彩的讨论,赵勇正高和翟家齐正高一一为大家解答。两位的精彩报告使师生们了解了海河流域、南水北调工程以及平原灌区留有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同时也为我校研究半干旱区流域演变机理与归因的师生们提供了新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