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周年校庆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暂用 - 110周年校庆专栏 - 正文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历史回眸

日期:2012年04月26日 00:00    作者:   来源: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已经历了五十年的风雨历程。
1958年,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为了更好地发展山西省的水利事业,在省城太原市的汾河东岸,创建了山西水利专科学校。于1959年正式招生,招收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和农田水利专业专科班各一个,学制二年。山西水利专科学校先后招收了两届专科学生,共154人。
1959年,学校将太原工学院土木工程系的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纳入。该班为五年制本科,这是水利学院的第一个本科班。
1960年,为了适应祖国建设的需要,山西水利专科学校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迁至运城安邑;一部分留在原校址开始了培养大学本科生的工作,学制为五年。当年招收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和农田水利专业各一个班。
1962年,根据国家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山西省对高教事业整体布局进行了调整,山西水利学院并入太原工学院,更名为“水利工程系”,成为太原工学院最早的五个系之一,走上了稳步前进的轨道。从1959年到1965年,水利工程系共招收了五年制本科生七届,共451名学生,为祖国的水利事业培养了急需的高级人才。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文化大革命开始,1966年至1971年停止了招生。
1972年全国高校恢复招生。水利工程系亦于1972年招收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和农田水利工程专业各一个班,学制为三年。从1972年到1976年,招收了五届学生,共273人。在此期间,1972年至1974年,每年招收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和农田水利工程专业各一个班。1975年,增加了地下水开发与利用专业,当年招生三个班。1976年,仅招收农田水利工程专业一个班。
1977年,高等教育培养工作步入正规,恢复了高校招生考试。七七级学生通过考试,于19783月入校深造。1977年至1979年,水利工程系每年招收两个班,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和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各一个班,其间1978年招收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一个班。1980年,招生6个班,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农田水利工程专业、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各两个班。1981年至1983年,每年招生3个班,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各一个班。
1984年,为适应山西省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19844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太原工学院更名为太原工业大学,向理、工、管综合性理工科大学发展,为此,学校对系、学科、专业设置重新进行了调整。水利工程系开始招收4个班,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两个班,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各一个班。1985年,在原三个专业的基础上,又增设了水资源开发与利用专业。从1985年至1987年,均为每个专业各招生一个班。从1988年开始,到1992年,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停止单独招生,做为一个培养方向并入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这段时期,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每年招收两个班,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招收一个班,水资源开发与利用专业停止招生。1993年到1996年,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改为隔年招生,即:1993年、1995年为招收两个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班;1994年、1996年招收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两个班,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一个班。1997年、1998年、1999年,都是招收两个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班。
1998年,太原工业大学与山西矿业学院合并,成立了太原理工大学。同时设立了二级学院。水利工程系与土木工程系、环境工程系及建筑系合并成立了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从2000年开始,至2004年,农田水利工程专业恢复隔年招生,即:2000年、2002年、2004年招收三个班,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两个班,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一个班。2001年、2003年,招收两个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班。
2004年,太原理工大学根据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进行了院系调整,在原水利工程系的基础上成立了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水利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从2005年开始,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每年招收三个班,农业水利工程和水文水资源工程专业每年各招收两个班,办学规模扩大。
在进行本科教育的同时,水利工程系还非常重视学科建设,培养高层次人才。1979年,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学科首批硕士研究生入校深造,该年招生两名。由于水利工程系尚未有学位授予权点,所以,1993年前培养研究生的工作都挂靠在市政工程、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学科点下。在此期间,共培养了硕士研究生9名。1993年,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学科点具备了学位授予权,开始独立承担起研究生的培养工作。1999年,水利水电工程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点申报成功。2000年,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点申报成功。2003年,水工结构学科的首批硕士研究生亦步入校门。从1994年到2004年的十年间,水利工程系各学科共培养硕士研究生109名,是前十年的10倍。1999年,国务院学位办公室,为了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发展,为工程单位培养高水平、高质量的管理、研究人才,设立了“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通过学校统一组织考试,水利工程系从水利系统的中坚力量中招收了首批学员。目前共培养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89名,为山西省的水利事业做出了贡献。
根据国家建设的人才需求,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从1997年开始了函授和夜大形式的专科和专升本继续教育,提高了基层水利工作者的专业素质。

五十年的奋斗,五十年的发展。在漫长的岁月中,水利人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履行着祖国和人民所赋于的责任,办学实力不断加强,办学水平在不断提高,已成为水利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