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暂用 - 支部建设 - 正文

农水本科党支部书记马丽莉述职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17日 15:23    作者:   来源:

今年来,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院党委的支持和支部成员的配合下,我认真履行职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以学生党员的日常工作促党建,以提高队伍素质为重点,以强化管理为手段,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自身的道德品质修养,使全体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我作为党支部书记以现我就党建工作履职情况述职如下:

一、支部基本情况

农水本科党支部在2018年发展党员12名,转正党员11人,毕业党员9名,今农水本科党支部共23人,正式党员9人,预备党员14,其中男党员11名,女党员12名,15级学生党员15名,16级学生党员6名。积极分子支部委员由党支部书记、副党支部书记:牛小连、组织委员:刘通、宣传委员:高帅领 组成。积极分子48人,新递交入党申请书60余人。

其次,支部有健全的工作档案,依据工作档案建设的原则,由专人负责档案的管理。会及时更新一些上级下发文件、近期的理论学习成果、党员思想汇报、带班党员谈话记录以及培养对象的近期具体表现等。

支部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其中开展支部党员大会6次,讨论支部转正纳新事宜,重点发展对象确定,支部委员会8次,研究积极分子名单确认,发展对象调整,按两周一次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会上积极讨论支部事宜,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各次会议均做好详细会议记录.

二、新任工作,快速融入支部

新任期间,我迅速了解了支部情况,针对学生群体的特点开展了《入党第一课》的特色党章学习活动,凝聚党员力量,宣传党的章程。先后领导支部成员完成年度计划制定、学生党员发展、党员档案管理、中央精神传达、党内活动组织、相关改革落实等工作,基本实现每一项工作一次性顺利完成,减少返工,确保支部又好又快发展。

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一是制定了“两学一做”工作方案,通过观看“主题教育电影”“专题学习研讨”等组织活动,进一步强化组织观念,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基础。二是开好民主生活会,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组织生活会,面对学生党员中的不好现象,支部具体化开展活动,增长活动时间,深入剖析问题,解决学生党员中的问题,提高队伍质量,扩大队伍影响力和号召力。

在理论学习方面,支部从重整若愚讲坛到如今定期两周一次的若愚讲坛开展,迎来了广大同学的好评,为不把活动作为学生的负担,面向所有积极分的若愚讲坛在每次会后都有学生党员的总结思考,为下次党员备课积累经验,争取把若愚讲坛作为农水支部的品牌党建产品,成为思想交流的平台,成为同学对传统文化热爱的起点。在学习组织活动的过程里提高党员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

将组织生活会的重点转移到十九大中,并在会议后及时总结,将学习内容写到学习笔记中,加强印象,深入学习,在克服支部成员考研压力下,及时组织开展学习。

四、抓组织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储备工作。

以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为方针。入党自愿、个别吸收、属地管理和考察为原则。发展看指标,既一看专业成绩、二看综合素质测评、三看宿舍文明建设、四看团学工作、五看群众基础。有的放矢培养好苗子,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通过组织安排带班党员融入各个班级了解学生基本情况,考察发掘优秀同志,通过平日的考察,各班推优的基本情况,对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志考核,初步拟定积极分子名单,经过一年的考察培养,学院老师的意见,同学的看法,辅导员的建议,及支部其他的同志考察,书记谈话等多个渠道了解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禁止批量发展、突击发展,反对关门主义

本年度发展党员12名,转正党员11人。做到了保质保量,符合党员发展的标准。

五、联系群众情况

在18年的工作中支部开展了大量的互带工作,号召学生党员帮扶身边同学,如考研互助,学困生定点扶持,保留各班带班党员与同学的密切联系,通过各个学生党员为渠道了解学生动态,了解学生思想及时响应同学要求,提高互助力度,通过学生党员与各班同学谈话,帮助将毕业同学减少就业压力,帮扶考研同学,做及时的心理辅导,营造良好的互助渠道,提高学生和支部的密切联系。

六、创新党建活动形式,丰富党建活动内容

利用“山西智慧党建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组织学生党员参与活动,提高活动组织效率,增加学生参与积极性,系统化,透明化,规范化了日常活动的组织参与。

为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积极落实十九大学习任务,提升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农水本科党支部创新党建活动如下:

1、水利学院开展“解读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主题活动

2、水利学院开展“若禹讲坛——礼乐文明中的文化自信”主题活动

3、农水本科党支部开展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主题活动

4、水利学院开展“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主题活动

5、农水本科党支部开展“迎七一红色之旅”主题活动

6、开展3次特色若愚讲坛,分别对新党章的内容进行学习

7、响应下发文件开展学习处分条例

8、观看改革开放大会,了解最新时政动向

9、考前诚信动员大会

在18年的党建活动中,农水本科党支部加强组织凝聚力,为同志们树立的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不仅增强了同志间的交流,还丰富了党的理论知识,提高了表达能力。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党员在工作中表现得更有活力、更有积极性,增强广大党员宗旨意识及更加了解了党史、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