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中心 - 规章制度 - 正文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危险化学品或剧毒品使用管理办法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00:00    作者: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44号《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第352号《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实验室从事剧毒危险化学品实验、操作人员注意以下几点:

1. 凡需购买剧毒品和危险化学品的实验中心(室)必须事先持有《剧毒危险化学品专用备案登记表》由实验项目负责人和实验室工作人员逐项认真填写签字,每张备用登记表只允许申购一种剧毒危险化学品。并由所属领导签字加盖公章方可生效。

2. 剧毒危险化学品领取人员必须是有关实验室的在职人员,且需两人同时前来领取;领取时需出示本人工作证或身份证;任何一人证件不齐,将不得领取;同时严禁其它无关人员领取剧毒危险化学品。对任何弄虚作假者,将上报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3. 剧毒危险化学品必须以一次实验的用量领取,且在当日进行实验前领取;领取后的剧毒危险化学品应放入具有明显标志的专用容器内;领取后须尽快返回实验室,严禁随身携带、夹带有剧毒危险化学品出入其他单位和部门。实验室使用剧毒品时,必须一次全部消耗或反应完毕,并做实验记录并备案。实验室严禁存放剧毒危险化学品。严禁剧毒品、易制毒品的私自储存、转让、买卖。

4. 使用剧毒危险化学品进行实验时,必须有两人(或以上)在场,更换工作服;按规定佩戴各类防护用具,严格按照剧毒、危险化学品的特性和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进行实验。实验完毕,应换去工作服,搞好个人消毒工作,方可离开实验室。

5. 实验室有人时必须开启通风装置;实验室内中毒危害防护设备、应急救援设施、通讯报警装置应处于正常适用状态,不得擅自拆除或者停止运行。上述设备、设施、装置处于不正常状态时,实验室内有关人员立即停止操作,并退出实验室;待恢复正常状态后,方可重新入内操作。

6.维护、检修存在剧毒危险化学品的实验设备或装置,必须事先制订维护、检修方案,明确中毒危害发生时的防护措施,确保维护、检修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检修上述实验设备或装置,必须严格按照维护、检修方案和操作规程进行。维护、检修现场应当有专人监护,并设置警示标志。

7.剧毒危险化学固液废物应先妥善暂存于各实验室内,不得任意毁弃,或出售给他人。有关方面定期负责收取,并委托具有合法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销毁处理。处理前,仍由原单位原地妥善保管。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二○一九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