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百廿太理牵手五寨,青春助力乡村振兴———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四)

日期:2022年07月29日 10:38    作者:田韶华   来源: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助力乡村振兴,在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太原理工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百廿太理牵手美丽五寨”社会实践活动。


 

7月13日,出于对五寨清新空气的向往和身体健康的追求,实践队员部分同学凌晨三点早起,前往南山公园登山,凭借着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意志,实践队员们最终登上了南山山顶,登顶后,天色微微亮,雾蒙蒙的一片,透过云雾可以看到一幅蓬莱仙岛似的美景,三五分钟之后观赏了日出的全过程,见证了山雾渐渐散去和太阳从露尖到完全升起的美景,并将院旗带上了南山山顶。朝霞很美,山风还携带着一丝丝凉意。下山后,实践队员们见到了五寨人民的晨练日常,了解到了乡间风俗,感受到了浓浓的生活气息。让实践队员们在支教生活之余也见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为了让孩子们对知识进行巩固和学习,早上实践队员们带领孩子们再次学习显微镜的使用技巧,观察了人体红细胞切片和洋葱鳞片外表皮切片等等不同类型的切片涂片,展现了孩子们的积极探索和对新知识的热情;讲解了太原理工大学120周年校庆吉祥物的绘制技巧和特征,孩子们对“晨晨“和”曦曦“的理解各有千秋,让实践队员们真切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天真无邪和天马行空;实践队员们通过飞机简易模型对孩子们展开了飞机相关的知识科普,讲解了飞机可以飞行的原理,以及飞机中所包含的简单的物理知识,孩子们在实践队员的带领下有组织地让他们的飞机顺利启航,脸上洋溢的笑容让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不虚此行。

由于实践活动接近尾声,队员们将带来的需要组装的积木玩具分发给孩子们,队员们和孩子们协同合作,在说明书的指导和实践队员的帮助下,孩子们完成了拼装,沉浸在自己努力的成果之中。



为促进五寨县当地的经济发展,五寨提高县的知名度,队员们利用新兴技术为胡麻油和五寨玉米代言。圆满完成“金智惠民”宣传五寨特色的直播,做出了良好的推广,为五寨发展提出新思路。在直播过程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对胡麻油的推广和讲解。实践队员们担任主播对胡麻油进行了硬核宣传,收到了很好的反响。

通过队员们幽默风趣的教学和团队的魅力吸引到了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到支教活动中来,即便此次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但是还会有家长慕名前来将孩子送到支教处进行辅导。就是在这个生命影响生命,生命温暖生命的让实践队员看到了无私的奉献。虽然作为一名志愿者无法获得任何的物质,但在这个过程中却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震撼。


为鼓励大家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金智惠民,乡村振兴”实践团队与孩子们在宣传标语及绘制板报前合照,拍摄相关视频,将素材进行整理,展现实践队员的风采和支教乡村的一腔热血。实践队员们将青春梦想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圆满完成了建行“万名学子暑期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任务。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境遇。太理青年将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机遇,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把乡村作为施展才华的舞台、建功立业的平台,乘势而上、全力以赴、有所作为,将青年的奋斗足迹镌刻在乡村大地上,不负韶华、不负自我、不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