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公示栏 - 正文

2019年述职报告-副院长赵雪花

日期:2020年01月06日 11:51    作者:   来源:

本年度注重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提升行政管理能力,加强教学和科研等业务水平。做到了遵纪守法,团结协作,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下面从思想政治、分管工作情况、廉洁自律三方面,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理论学习,全面增强自身思想政治素质

2019以来,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以《汇编》《纲要》为主要内容,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将学习成果融入到指导和推进工作中,确保学思践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注重实践创新,全面增强自身业务水平能力

主动学习、理清思路,主动探索、敢于担当,全力以赴完成分管领域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务实的举措、一流的业绩,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在研究生工作方面。一是规范了研究生课程管理,课程质量不断提升每学期第一周完成本学期研究生专业课课表,并在学院网站公布;出台了研究生调停课管理制度;组织研究生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完成开题、中期检查。圆满完成专硕实践派出与考核,2017级专硕47名,其中44名派出专业实践,实践考核全部通过,其余3名专硕满足学硕毕业要求的科研条件和英语水平;2018级专硕35名全部完成专业实践派出工作。二是圆满完成博硕士招生、毕业等相关工作,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修订了博、硕士招生简章,严密组织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和监考选派工作,顺利完成研究生复试。完成2019年度12名一般类推免生,7名科技创新类推免生工作。4名同学获博士学位,51名获硕士学位,其中学硕27名,专硕20名,工程硕士4名。2016级统招硕士毕业论文抽检15本,全部合格,其中2本优秀,无单项不合格。推荐选派5名同学赴外学习。三是加强了研究生导师与基地、项目申报,指导质量不断提升。组织申报水利工程博导3名,硕导2名,土木水利工程校外导师9名;增选博导1名,硕导2名,校外导师9名。组织导师开展了选课与导师审核、课程管理与创新实践、培养工作、毕业与申请学位和研究生国际5个模块的专题培训。组织申报了山西省智慧水利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已完成答辩)和山西省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研究联合培养基地。组织申报研究生教改项目2项。获批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硕士生3项,博士生1项。推荐2名学生参评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1名老师获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

在科研方面。一是加强高端创新平台与基地的支撑。针对科研平台基地少的短板,积极申报建设“能源基地水生态保护与数字水利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二是强化高水平科研项目的带动。积极组织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获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2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省基金面上项目3项、青年基金2项;重点实验开放基金2项;省高等科技创新项目7项。2019年全院发表论文10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8篇,EI收录论文5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出版专著4部。纵项课题科研进账265.77万元,共计923.28万元。获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一批高水平科研项目和成果有效带动了全院科研整体水平的提高。三是促进高层次人才和学术的交流。科技部“科技创新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调研”在我院举办。8人次参加各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学术研讨与交流。70余人次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论坛与学术会议,其中研究生20余人次。8人到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访学交流,进一步扩大了开放,促进了交流,拓展了视野,提高了整体学术水平。

三、坚持廉洁奉公,全面改进提升工作作风

一年来,我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依规办事。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分管领域廉政建设和廉洁风险防范。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工作职责,查找风险点,完善了风险防范措施。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密切与师生的联系,及时了解师生需求,认真听取师生对学院发展的意见与建议。严格要求,廉洁自律,讲大局、讲奉献,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存在不足:一是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学习带动、推动学院发展的实际成效仍有差距。二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还存在差距。能够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并带头落实。但在推动学院具体工作落实、落地方面还用力不足,务实的作风不够。

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坚持学用结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分管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加大调查研究的力度,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及对策建议。三是要坚持高端引领,加大科研管理力度,不断加强科研平台基地建设,更加注重科技成果转化,鼓励教师积极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加大国内外学术交流。四是要坚持廉洁政治,自觉做廉洁奉公的表率,树立良好形象。抓好科研诚信、师德师风等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不断纯洁学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     赵雪花

 

附件【赵雪花同志2019年度述职报告.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