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与科研 - 正文

赵燕兵老师---疫情期间,体验互联网带来的教学红利

日期:2020年03月12日 12:12    作者:   来源:


疫情期间,体验互联网带来的教学红利

本科生毕业设计包括:选题、下发任务书、提交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完成毕业论文等环节,是一项多环节且环环相扣的教学内容。“面对面”交流是推进和完成本科生毕业设计最有效的方式。疫情期间,如何达到“面对面”的教学效果,需要我们教师紧抓互联网释放的红利。

 

1 本科毕业设计辅导体系

基于太原理工大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平台,以及现有的网络平台及应用程序(微信、腾讯会议、EV录频和百度云盘),搭建“线上+线下”本科毕业设计辅导体系。线上包括通知、辅导和答疑三个环节:1)学校、学院的重要通知及毕设中辅导、答疑等通知通过微信进行传达;2)本次毕设的内容主要以实际工程问题的有限元模拟为主,因此,对学生进行有限元软件使用辅导成为居家学习的难点。有限元软件使用辅导以腾讯会议直播进行“面对面”辅导,同时采用EV录频保留辅导记录,方便学生线下进行回顾学习;3)毕设中存在的问题可通过微信随时联系指导教师。对“面对面”辅导(腾讯会议)中存在的问题可随时打断指导教师,进行“当面交流”。线下学习包括资料学习和视频回顾两个环节:1)针对每个同学存在的问题给予对应的学习资料,其中,较小的资料,如书籍、文献等,可采用微信直接传递;对于较大的材料,如软件安装包、辅导视频等,采用百度云盘共享资源。

在毕设开始的前三周内,学生已顺利完成开题,并开始具体的问题的有限元建模,且反馈较好。

 

2 页面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