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与科研 - 正文

吴建华老师-导师抗疫手记

日期:2020年03月12日 17:28    作者:   来源:

导师抗疫手记

吴建华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 供水泵站课题组)

二零二零年的寒假注定是不平凡的。跨过本该欢天喜地的春节,国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武汉无情地向全国扩散,疫情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影响着太原理工大学老师和同学们。疫情发展迅速,同学们无法按时返校,按要求居家不返的同学们开始利用在家的时间学习和科研,渡越这有着别样滋味的日子。伴随疫情发展态势的不确定,开学返校已期而无许,面对这种状况,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利用互联网工具与在读研究生进行密切联系,从生活和科研等方方面面对学生进行关心和指导,在坚守防疫的同时,加强科研学术管理。

一、配合学校工作,及时传达学校通知信息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和研究生院关于研究生的科研管理工作均做出重要指示,包括延期开学通知、体温日报、网络授课及研究生论文指导等。为更好配合学校工作,作为研究生教育的第一负责人,在收到重要文件通知后,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中向学生发布,做到信息及时共享。

 

 

二、关注研究生生活状况和科研进度

疫情期间,时刻关心学生的身体状况,监督学生的体温日报工作。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建立研究生工作群,根据研究生年级的差别制定不同的科研任务,要求研一的学生认真完成网络课程的学习,做好相关笔记,查阅研究领域的相关文献;要求研二的学生制定详细的科研计划,按照科研方向有条不紊的进行科研工作,督促小论文的撰写和英语六级的学习;要求研三的学生高质量的完成学位论文,加强与研三学生的沟通交流,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工作落实情况予以关心。

 

将原先每周一次的科研汇报会议改为网络汇报,以视频汇报的形式进行沟通交流,每位研究生对每周的科研成果进行汇报并做出下一阶段的研究计划,导师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


 

三、针对每位研究生制定不同的学术研究方案

除上述集体安排和活动,课题组根据每个人的科研工作进度和学术研究问题单独与每位同学交流并制定研究计划和学术研究方案。以预计今年夏季毕业的李琨同学为例,春节期间对李琨同学的毕业论文初稿进行了细致的批注和修改。在多轮修改后,又与李琨同学讨论确定了论文延伸出的可以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强化研究生团队内学生自我学习和交流能力

在疫情期间,强化学生自我学习能力,建议研究生团队内学生之间进行学术探讨和科研交流,及时解决科研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同时加强研究生团队内学生互帮互助活动,鼓励高年级学生为低年级学生解决科研问题,形成良好的研究生团队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