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在行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水利在行动 - 正文

赵雪花老师---汇聚网络正能量,唱响育人主旋律

日期:2020年03月12日 12:03    作者:   来源:


授课教师:赵雪花,女,教授,水文水资源系教师。

授课科目:水文水利计算

授课对象:水文170117021703

授课人数76

教学方式:超星平台+QQ视频会议共享屏幕

汇聚网络正能量,唱响育人主旋律

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开学时能顺利开展网络教学,我查阅了学校提供的几个网络教学平台都没有《水文水利计算》这门课,中国大学MOOC平台有2门课组合起来才能涵盖了《水文水利计算》所有的教学内容,但不允许在一个平台选择2门课。最后决定选择超星一平三端网络平台自己建立课程,几点体会总结如下:

1. 创建课程历程

超星平台负责人一直强调老师们不要使用超星直播上课,就意味着需要录制视频。认真学习了超星网课建设培训资料,着手在超星平台创建《水文水利计算》课程,将原来的手写教案做成电子文档设置了超星平台的章节内容(见下图),把原来的PPT按照知识点碎片化,通过EV录屏录制成视频,作为任务点(包含老师配音讲解的重点和难点)上传到章节中。为了防止上课时间网络拥堵影响学生不能完成视频学习,一般提前一天开放视频。如果由于网卡学生不能正常看视频,章节中有所讲内容的电子文档,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知识。

2. 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化

每次上课在学习通开放半小时签到时间(见下图),避免了学生由于网卡无法正点签到,并且学习通方便统计,确保每位学生到课。要求学生第一节课先在学习通看视频,在这期间老师可以从超星平台实时关注学生观看视频的情况,及时督促不按时看视频的同学和不全看完的同学要认真学习。结合本节课所讲内容在讨论区给学生发布问题,学生看完视频后在超星讨论模块回答问题,互动交流(见下图)。由于超星平台不能直播,为了能和学生实时进行语音交流讲解,建立了“水文水利计算课程交流”qq群。第二节课在qq群对于个别问题打字交流,共性问题通过视频会议共享屏幕集中语音答疑,并强调本节课的重点和难点内容,公式推导采用视频会议中白板书写(见下图)。这种模式让学生通过网络感受到了在教室的课堂气氛,学生特别赞成这种上课模式。

3. 要求学生认真完成作业,严把教学质量关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真正让学生将所学知识学懂弄通,本门课的交作业方式采用学生手写拍照交到学习通群聊中。学生课后完成了作业在下次课前随时交,老师只要看到有作业交上来抽空随时批改,交一个批一个(见下图)。学生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他们会根据老师的评语及时修改,修改后的作业再次提交到群里,直到获得老师点赞为止。在下一次上课时老师通过qq视频会议共享屏幕集中语音讲解每次作业。

网络教学实施3周以来,虽然备课、录课、上课、批改作业很忙碌,但感觉这种教学方式和教学效果优于在教室上课。以上是自己对网络教学的一些体会,还有许多不足和改进之处,通过交流学习,使得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