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在行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水利在行动 - 正文

《水力学》课程教学团队---网络教学方法与体会

日期:2020年03月12日 12:31    作者:   来源:


《水力学》课程为山西省精品课程,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共克时艰,共抗疫情。

授课教师:水力学教学团队。

授课对象:水工1801、水工1802、水工1803、农水1801、农水1802、农水1803 

授课人数:145

教学方式:超星平台+QQ

 

疫情当前,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大背景下,需要我们全体教师提高认识:一要从大局出发,从思想上认识到开展网络教学的必要性,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既是形势所逼,也是大势所趋,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工作具有积极性与主动性。二要转变观念,要认识到,疫情期间,我们的教学方式已经从“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方式变成了以线上网络教学为主,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教学模式,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工作开展具有明确导向。三要充分认识并利用网络不受时空限制的优越性,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以便更好地完成我们的教学任务。

《水力学》课程教学团队成立已经多年。但对完全采用网络模式进行教学,我们还心中无底。为此,我们及早动手,积极准备;不断探索,努力改进。

一是早动手、早明白、早准备

首先加强自身的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团队几位老师积极学习超星教学平台的使用。互换教师与学生角色,不仅明确教师端能做什么,而且明白学生端能看到什么;不仅明确教师端会接受到什么反馈,而且还明白学生端能够反馈什么;不仅明确教师端会遇到什么困难,而且知道学生端会出现什么问题。真正做到了知彼知己,心中有数。

二是积极学习、开发和挖掘网络平台功能

团队老师积极参加超星培训群,听取并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同时,由于有了自身学习的过程,在培训中做到了有的放矢,收效显著。

在学习的基础上,我们积极提前录制、上传视频。成功避免了视频上传解码失败的问题,避开了超星服务器扩容的影响。同时,设法解决公式推导与答疑的“过程性”与“实时性”问题。我们发现,带有手写笔的平板电脑及IPAD在网络教学中能够很好地解决上述“过程性”与“实时性”问题,能够很好地实现教室中黑板的功能。

三是多手段、多时间、多改进

为了避开网络高峰拥堵,同时结合网络不受时空限制的优越性,我们放弃了超星学习通中的同步课堂与速课,采用了EV录屏与QQ群相结合的教学方法。通过EV录屏讲授内容,通过QQ群与学生交流答疑。

为了掌握学生学习动态,我们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在电脑端关注学生学习任务点的进度,统计作业完成人数等。并适当通过QQ群与学习通发起签到,督促学生学习。关注QQ群中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及时进行反馈。

在交流学习内容的同时,我们也注重与学生交流学习中的其它问题并适时改进。如我们在第一章的作业中要求学生参加生生互评活动,以达到相互学习的目的。但后来发现,生生互评只能在电脑上进行,手机无法实现,我们在第二章作业中取消了该活动。又如,开始我们设置需要完成任务点的70%才能够做作业,但根据学生反映,我们发现设置中的百分比计算有误,适时做了调整。

总之,网络教学作为《水力学》课程新的尝试,我们凝聚团队力量,及时磋商,实时互动,群策群力,共同上好这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