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在行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水利在行动 - 正文

《水力学》课程教学效果调查情况分析

日期:2020年03月30日 11:15    作者:郝瑞霞   来源:



《水力学》课程网上教学已经6周,现已学完课程内容的1/3。在这期间,水力学教学团队的老师们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从建立课程、录制教学视频、到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等各个环节都认真对待,每周还要在网上进行教学方法讨论,交换部分内容、习题的看法,交流网络教学的经验。同时还针对课程特点,给学生开展定时的线上辅导。

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学生的学习效果,由于水力学属于力学课程,研究对象是同学们以前不熟悉的流体,新概念、新名词和新的分析方法不断涌现,加之网络教学这一新型教学方法的全面使用,学习效果怎么样,还得学生说了算。

为了弄清楚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效果,教学团队对18级水工、农水班同学进行了大范围的学情调查。水工1802、1803班超过91%的同学从学习进度、存在的困难和对老师教学的改进意见等方面进行了反馈。通过整理反馈意见,结合学生网络学习情况的统计,以及作业完成情况和质量、互动讨论等环节表现进行了仔细分析,对《水力学》课程教学效果总结如下:

  1. 同学们对《水力学》课程都比较重视,学习态度端正,自觉主动。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学习困难,希望把《水力学》课程学好用好。

  2. 部分同学反映课程学习难度大,对水力学问题的理解不到位,完成作业存在一定困难,建议老师多讲例题习题等应用知识,增加互动环节。

  3. 学习效果有两级分化的趋势。学习习惯良好和自律性强的同学,这段时间的网络学习收获颇丰,不但强化了自主学习的能力,还通过与老师的交流,拓宽了学习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而少数(约占15%左右)的同学,学习存在一些困难,因不适应学习方式、基础不扎实、部分内容理解掌握不到位原因,在后续学习内容不断深入的情况下,学习兴趣受到比较严重的打击,有掉队的风险,需要特别关注。

鉴于上述原因,我和水力学团队的老师们共同讨论,在增加例题习题讲解,增加互动环节和加强学习过程督促的前提下,提出两点想法:

1)在线上课对同学们也是新鲜事物,希望能通过各级平台,宣传和交流学习经验,提升学习兴趣,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附水工1803班3位同学的学习经验,共分享)。

2)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习互助小组,营造互相鼓励、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班级精神风貌。

总之,希望通过学院、教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肺炎无情,人间有爱,希望同学们一个也不掉队。

                 


水力学教学团队:郝瑞霞

2020年3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