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宣传 - 正文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日期:2020年12月04日 15:05    作者:   来源:

 

水,是人类赖以生息繁衍的必要条件,水资源是保证国民经济突飞猛进的重要基础,水利事业是人类生存和国家发展的生命线。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培养和造就水利事业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的摇篮。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具有60多年办学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山西水利专科学校。学院具有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75人,专任教师6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4人,教授13人,副教授数20人。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53人。另有双聘院士2名,山西“百人计划”1人。

学院由水利水电工程系、农业水利工程系、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系、水利工程实验中心组成,设有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3个本科专业。学院拥有“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和“农业水利工程”山西省一流专业,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和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均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全日制在校生1300余人,其中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博士研究生20余人,国际硕士留学生2人。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水利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包括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利水电工程、水工结构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和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5个二级学科),其中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为山西省重点学科。

学院拥有一流的人才培养资源,有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的省级教学团队,山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个,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1个,校企合作工程实践教育基地2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1门在线开放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运行。有多名教师获得全国水利类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奖和一等奖,多名学生荣获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以及“十佳之星”称号。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9人获“三晋英才”荣誉称号,其中“高端领军人才”1名,“拔尖骨干人才”2名,“青年优秀人才”16名;国家级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山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4名;131工程领军人才4名。拥有校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2个。近年来学院承担着国家及省部级科技项目100余项,并发表SCI、EI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50余部。

近年来,随着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蓬勃发展,本科生当年就业率均在85%以上,同时本科生的应届考研升学率达到35%以上。

【水利水电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及水利水电工程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与道德水准,高尚的工程职业道德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人格健全、知识宽厚、能力全面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在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具有职业竞争力,能与国内外同行、利益相关方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并作为团队核心成员或领导者,承担相关领域复杂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研究工作,并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的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具备多视角跨学科解决问题和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实际工作的锻炼,预期获得职业工程师资格或者具备相当水平的工作能力。

培养要求:学习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所必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等;能够针对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相关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合理的专业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及信息技术,对水利水电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模拟和预测;掌握基本的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方法,并能够深刻理解并评价工程对社会及生态环境的影响;具备从事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备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未来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水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水利工程地质、水利工程测量、工程水文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学、水工钢结构、建筑材料、水能规划、水利工程经济、水利工程管理、电工学及电气设备、水工建筑物、水力机械及水电站、水利工程施工。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水利工程测量、水利工程地质、工程水文学等教学实习;认识实习、生产与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农业水利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系统地掌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工程技能和技术知识,具有高尚的工程职业道德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农业水利工程专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能够在水利、农业、资源、环保等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科研、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途径不断拓展知识和提升能力。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实际工作的锻炼,具备获得工程师或相应专业技术职称的业务水平和能力,能够在工作团队中作为成员或领导有效地发挥作用。

培养要求:学习掌握水利工程、农业工程及土木工程建设所必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等;能够针对农业水利工程领域的相关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合理的专业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及信息技术,对农业水利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模拟和预测;掌握基本的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方法,并能够深刻理解并评价工程对社会及生态环境的影响;具备从事供水工程、灌排工程、水土保持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未来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工程水文学、水利工程测量、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工程材料、水利工程地质、电工学及电气设备、水利工程程序设计、土壤学与农作学、农业生态学基础、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学、农田水利学、水泵及水泵站、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环境水利学。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水利工程测量、水利工程地质、工程水文学等教学实习;认识实习、生产与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高尚的职业道德、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扎实专业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和宽广国际视野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通过5年左右工程实践,具备工程师或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基本工程素养,能够在水利、水务、能源、交通、城建、农林、环保、国土、教育等部门胜任水文与水资源、水生态与水环境、水文地质与地质灾害等方面的勘测、试验、评价、规划、设计、预测预报和管理等生产实践或教学科研等工作,并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方式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为区域经济或行业发展服务。

培养要求: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水文与水资源、水生态与水环境、水文地质与地质灾害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水文与水资源、水环境与水生态、水文地质与地质灾害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结论的能力;能够设计针对水文与水资源、水生态与水环境、水文地质与地质灾害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水文与水资源、水生态与水环境、水文地质与地质灾害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能够针对水文与水资源、水生态与水环境、水文地质与地质灾害有关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主要课程:水力学、地质学基础、水文学原理、水文统计学、水文地质学基础、气象学与气候学、地貌学及第四纪地质学、地下水动力学、水资源开发利用、水资源规划与管理、水文水利计算、水文预报、水污染控制与修复理论、水环境化学、水信息技术、水灾害防治、水文地质勘察、矿床水文地质学、环境地质学与地质灾害防治、地下水流数值模拟。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水利工程测量实习、认识实习、教学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附件【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pdf】已下载